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智库论坛

申明浩:广汕客专延伸段让粤东更好融入大湾区

2017-10-31

本文根据申明浩院长2017年10月31日接受澳亚卫视《澳亚新闻》栏目组采访的内容整理而成。

 

 

 

目前,珠三角地区往粤东的铁路线基本上均需绕行深圳。从广州前往汕头,无论是从广州东站还是广州南站出发,乘坐动车均超过3小时,而且都是绕行深圳,相当于拐了个弯。广汕客专建成后,广州到粤东地区将不再需要绕行深圳,时间大大缩短;该项目最高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广州到汕尾只需要40分钟。广州到惠州主要半小时。

 

延长线汕尾到汕头只要4个站,从广州到汕头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

 

1.粤东融入大湾区1.5小时生活圈。大湾区辐射力扩散到粤东,福建和海峡两岸。

 

2.形成跨越闽粤两省旅游带

广汕客专的修建对于强化粤东与珠三角经济联系具有重要意义。广汕客专及延伸段开通后,将形成跨越闽粤两省的独具特色的潮汕文化游、海滨度假游、绿色生态游旅游观光带,促进沿线旅游产业大发展。

 

3.海丝的支撑

汕尾至汕头铁路位于沿海城市港口建设轴线上,其修建进一步提高了沿海通道的运行速度,可大大加强闽粤两省间及珠三角与海西、长三角地区间的联系,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4.区域均衡发展

作为沿海高速铁路的组成部分,将与杭温和杭台铁路、温福和福厦客专一起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间构筑起新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填补了沿海通道纵向1000多公里范围内无高速铁路布局的空白,对均衡区域快速客运网,完善国家干线高速客运网络布局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上一条:金融岛助力南沙,广深科技走廊对标“硅谷”


下一条:[学者观点]申明浩:空铁联运形成“黄金倒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