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智库论坛

[学者观点]申明浩:空铁联运形成“黄金倒三角”

2017-09-22

本文根据申明浩院长2017921日接受澳亚卫视《穿越大湾区》栏目组采访的内容整理而成。

 

 

 

 

1

        位于白云区的棠溪火车站,未来将改造成为广州市重要的广州第二火车站,您认为改造白云区的棠溪火车站为第二火车站是出于什么考虑?

         新建的棠溪火车站将承担现广州火车站的所有普客业务,预计2020年建成,配套有三条地铁线路(8号线、12号线、预留线)、立体多元交通枢纽、物流分拣中心和大型商业建筑群。建成后,广州火车站主要承担高铁(轻轨)业务。

          广州火车站多为普快但位于市中心,高铁离市区较远,但高铁的目的是运送高级要素的人才快速到达中心城区,这是一对矛盾,极大得制约了高铁等轨道交通的运营效率,也不利于要素快速流动。这次车站的改造将能解决这个矛盾。

 

2

 改造后对大湾区的影响有哪些呢?

         对大湾区的一体化有重要推动作用,现有高铁布局远离市中心,不利于高端要素的便捷流动。高铁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人才的快速流动,促进高端产业的集聚和发展,本应在市中心。广州火车站的高铁化改造,将改变过去高铁站远离中心城区的缺陷,再结合快速轨道交通的无缝接驳,对于大湾区主要平台之间快速抵达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而改造后的新棠溪火车站,通过高快速路和地铁网络连通,与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广州火车站等快速直达、无缝对接。形成北部机场+北站+棠溪站,广州站+东站+南站2个黄金倒三角,基本上把广州的空铁联运的网络格局勾画出来了。

 


上一条:申明浩:广汕客专延伸段让粤东更好融入大湾区


下一条:上海社会科学院一行六人调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