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院院长申明浩教授在“2022海丝(南沙)国际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2022-12-29
12月28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珠江学者申明浩教授在“2022海丝(南沙)国际论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南沙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大湾区担当与南沙责任》的演讲。申明浩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粤港澳大湾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南沙在大湾区中地位非凡,更应担负起改革创新的责任。


申明浩表示,广东是支撑双循环的核心枢纽区域,广东是世界制造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地区,也是与国内各省份和国际各国产业联系强度最紧密的地区,广东是全球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家电、智能硬件、家具、纺织、服装、玩具、食品加工、金属加工、造纸等产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已经深度嵌入了全球价值链。


申明浩。资料图


同时,广东还是国内最重要的消费中心之一,2021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4.1万亿元。香港是内地进行国际货物贸易的无摩擦中转站、最佳的国际资金池、最佳的高端科技资源接入口。拥有港澳与珠三角综合优势的大湾区无疑可以成为我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积极促成者和引领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大湾区必须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之路。


其次,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应当承担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示范区责任。2021年,大湾区经济规模达12.6万亿元,人均GDP2.5万美元,很多领域可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大湾区条件优越,有责任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探索示范。

一是大湾区拥有数千万人口且中等收入群体众多,拥有超大规模的消费需求市场,能够给各种科技创新和应用提供规模化用户市场和广阔应用场景。二是大湾区是推动中国高端制造加速的重要引擎,广东拥有669万家企业,规上工业企业5.8万家,拥有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三是大湾区金融业繁荣,其增加值超万亿元,银行存贷款余额超30万亿元,拥有超大规模的金融和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市场空间,金融和科技凭借大湾区超大规模市场和应用场景,可以低成本快速推广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四是大湾区是科技应用和产业化实践的最佳试验场,拥有创投机构3000多家,港深交易所市值超6.5万亿美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深圳-广州-香港排在全球创新集群区域第二位;拥有独角兽企业超过50家。

申明浩还表示,南沙作为大湾区建设的三大重要平台之一,要主动承担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的重任。在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南沙不仅具有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等多项功能,还是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区域改革创新发展和政策探索的重要载体,需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南沙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激活市场发展新动能;以优势功能平台为引领,打造国际航运物流枢纽;以要素高效配置为目标,提高国际化互联互通能力;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着力实现各领域深度融合;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纪疫情叠加地缘冲突,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也给我国深化对外开放带来严重挑战。申明浩认为,面对严峻的国际环境挑战,南沙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既要对标国家对外发展战略,又要聚焦本地发展优势。

申明浩建议,南沙的首要任务就是巩固提升核心产业,做大和提升高端制造和高科技产业;做精做细国际投融资综合服务产业;做大做强国际航运物流产业;优势发展海事专业服务产业。其次,还要积极推动与港澳产业合作,一方面要加强与香港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引进香港专业服务业,另一方面要完善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机制。同时,要充分发挥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作用及海事专业服务优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不仅要深化与日韩、东盟国家经贸合作,而且要加强与欧盟和北美发达经济体的合作,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协定规则,不断完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21229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21229/2a4a55f65729ceb8f1d86cd94203e86c.html



编辑| 赖春林

审核| 王银亮

终审| 杨永聪




上一条:我院副院长杨永聪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


下一条:我院被确定为省政府首批立法基层联系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