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南沙“黄金海岸”布局战略新“三谷”,我院副院长杨永聪接受南方日报采访

2022-07-17

“三谷”作为南沙战略新型产业带的核心区,将搭建联通大湾区珠江东西岸经济带的“河西走廊”


1686D


南沙区万顷沙镇,一个集创新研发、精准释药技术、智能制造于一体的综合性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在崛起——一品红联瑞生物医药智慧产业园区,一期建设已进入尾声,将逐步投入使用。

一品红联瑞生产车间所在地,正是南沙规划的生物谷。小南近日从广州市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获悉,该局正主导规划建设“三谷”,即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


14AF4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提升一体化水平,把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作为突破口,深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对接融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聚势腾飞。


位于南沙南部地区的“三谷”,紧邻粤港澳西岸产业发展带,也是粤港澳创新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三谷”为南沙战略新型产业带的核心区,这里既是助力构筑大湾区新型产业体系的“黄金海岸”,也将成为搭建联通大湾区珠江东西岸经济带的“河西走廊”。


超25平方公里,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园区


70E78

1D58AD


以健康谷为例,这里入驻的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坐落于南沙区万顷沙板块内。精准医学产业基地将倾力打造完整的精准医学产业生态圈,构建研、产、医、康为一体的全新模式。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暂时进驻南沙创享湾作为过渡,而规划建设的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将在“十四五”末正式建成。

5AD4A3


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执行院长、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鑫华表示,在精准医学领域,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将充分利用南沙和复旦大学已有的区位条件和发展优势资源,助力南沙打造成为牵引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尖端科技创新和前沿成果转化的“创新引擎”。

“三谷一园一城”崛起珠江口

2112B

1095E


广州市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持续研究规划万顷沙南部地区,打造生物谷、数字谷、健康谷与智能制造园、海洋科技城联动发展格局,高水平谋划“三谷一园一城”。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杨永聪看来,“黄金内湾”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建立在“硬联通+软联通”基础之上的区域协同合作,以及由此带来的资源互补效应、要素集聚效应、能级提升效应。

EF84


来自深圳宝安的南斗星科技有限公司,正计划在万顷沙十一涌建设研发基地及太赫兹相关的3D打印、激光以及高端贴片等高端生产线。该公司董事长梁胜表示,他们看中的就是南沙处在广深联动的桥头堡位置,“深中通道通车后,我们从万顷沙到深圳的科技园等核心地段只需30—40分钟车程,与中兴、小米等研发上的核心客户沟通更加便利。”梁胜还注意到,南沙正在万顷沙布局智能制造园、数字谷、健康谷、海洋科技城等未来产业。


未来的“三谷”产业园区,不仅是一个工作空间,也是成长与生活的社区,更是创新、智能、生态的城市示范区。广州市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将用新一代未来产业园区建设理念建设面向湾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2AA18


3F18A

26F02


23ECA

编辑| 郭滨华

审核| 王银亮

终审| 杨永聪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EQwxjP1Buip__Bo4xAcAog




上一条:我院副院长杨永聪在南方日报撰文建言广州打造智车之城


下一条:两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