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院副院长杨永聪就滨水活力区建设话题在南方日报发表观点文章

2021-11-09

和大多数因水而起、因水而兴的大都市一样,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其发展也离不开珠江这一大动脉。珠江对于广州的重要性,和塞纳河之于巴黎、黄浦江之于上海并无二致。  

珠江前航道沿岸地区与广州的城市新中轴线交汇,拥有珠江新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琶洲会展中心等现代产业承载区,以及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塔、海心沙等地标性建筑和观光点,已经成为广州重要的城市名片和发展引擎。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珠江西航道、后航道沿岸地区发展相对滞后,总体规划缺位、景观开发不足、经济活力不够、产业层次偏低等问题较为突出,与珠江前航道沿岸地区的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统筹包括前航道、后航道、西航道在内的珠江航道沿岸地区规划建设,将珠江岸线打造成为融汇现代产业、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休闲观光、人文历史等元素于一体的滨水新轴带,对于广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在城市滨水区的开发建设上,国内外已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广州参考借鉴。保护与开发并重、历史与时尚兼容,因地制宜采取点、线、面结合方式进行立体化的空间重构,是国际大都市滨水区开发建设普遍践行的理念。例如,伦敦对泰晤士河滨水区的改造提升就很好地融入了历史遗迹、人文景观、休闲购物和商务活动,游客沿着泰晤士河既能抵达国会大厦、伦敦桥、圣保罗大教堂等知名景点,又能抵达老金融城、金丝雀码头金融商务区等繁华商务地段。可以说,改造提升后的泰晤士河滨水区,已经不仅是展示伦敦“老城新活力”的重要窗口,而且也是伦敦经济发展的科技轴线、金融轴线和商务轴线。另一个可供参考的例子是上海,根据上海市政府发布的《黄浦江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和《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在建设世界级滨水区的总体目标指引下,黄浦江沿岸地区和苏州河沿岸地区分别被定位为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的集中展示区和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显然,上海对黄浦江沿岸地区和苏州河沿岸地区的规划建设充分考虑了现有开发条件,在此基础上采取了因地制宜、区分定位的方式对沿岸地区进行改造提升。

结合国际大都市滨水区改造提升的实践经验和珠江岸线资源的开发条件,可以将包括前航道、后航道、西航道在内的珠江沿岸地区定位为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央活力区。通过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滨水新轴带,打造富有经济活力、孕育创新基因、生态环境优良的中央活力区,有利于为广州抢抓新一轮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强化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引领性作用创造条件。具体而言,聚力建设滨水新轴带,打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的愿景和对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智慧联通的景观展示区。依托滨江绿道、轨道交通、亲水连廊、桥隧通道、水上巴士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对珠江岸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有机串联。特别是,要加强整合珠江西航道和后航道沿岸地区的景观资源,将太古仓码头、协和机器厂、信义会馆等工业遗产,黄埔军校旧址、北伐纪念碑、东征烈士墓园等红色文化遗产,以及沿岸地区的自然景观和现代景观纳入珠江经典游览线路。在此基础上,引入城市慢行系统、智慧交通系统和数字导游系统,为游客提供更为舒适便捷的游览体验。

二是复合多元的国际商务区。在珠江岸线的开发过程中,充分吸收主体多样性、活力持久性、空间人性化等中央活力区发展理念,将白鹅潭商务区、珠江新城等建设成为功能多元化、复合化、充满活力的国际商务区。注重在滨水区融入休闲娱乐、文化创意、商务行政、品质生活等元素,为广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我院副院长杨永聪在南方日报发文建言广州“十四五”规划


下一条:喜讯!我院张琳博士荣获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