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智库论坛

特色小镇为粤港澳湾区发展注入活力

2017-12-02

 

本文根据申明浩院长20171202日接受澳亚卫视《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式》栏目组采访的内容整理而成。

 

 

 

 

 

Part 1

记者: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公布了新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其中,肇庆市有2个在列,分别是高要回龙宋隆小镇,四会玉器文化小镇。(四会)玉器文化特色小镇产业特色突出、优势明显,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基础厚实,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示范具有较强代表性。请问教授,肇庆这两个特色小镇哪个会为肇庆的经济注入新活力?广东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又为什么会选中它们两个?

 

申明浩:201610月,高要区回龙镇成为全国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之一。要认定、培育为中国特色小镇,三部委提出了要符合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5点要求。

 

高要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历史上著名的岭南四郡之一,广府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肇庆市融入珠三角的步伐加快,回龙镇交通、供水、供电、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也同样有了较大提升。肇庆市旅游十三五总体规划中把乡村旅游板块发展作为高要区旅游的战略定位,而拥有深厚广府文化的回龙,也被定为综合旅游开发区,作为今后旅游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与中国特色小镇评选中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的培育要求不谋而合。

 

肇庆四会玉器文化小镇立足四会翡翠玉器产业发展基础和生态人文资源优势,整合广东四会珠宝玉器文化产业创意园及周边地区创建玉器文化小镇通过导入式创新发展翡翠玉器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突出玉器文化品牌,定位是国际翡翠玉器商贸交易中心、中国高端玉器创作基地、广东省玉器展示交流平台、绿色低碳的玉文化特色小镇。

 

入选理由:有明确产业定位、有文化内涵、有旅游和宜居社区功能。

 

带动发展:以小空间实施大战略,有助于提升四会产业发展水平、创新发展能力、吸纳就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Part 2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对江门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而且,江门具有中国侨都优势,拥有分布在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资源,特别是港澳地区有不少是江门五邑籍的乡亲。请问教授中国侨都江门 ,如何找准自身定位,进而与粤港澳展开深度合作?

 

申明浩:

江门优势:

1)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 江门可承担大湾区新增长极重任,成为港澳克服产业空心化的发展区域。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城市,市域面积9504平方公里,约占珠三角的四分之一,开发强度仅为11.6%,发展空间大,腹地纵深广阔,土地承载力优势明显。特别是,拥有珠三角难得的处女地——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是广东最大的省级新区,规划面积约3240平方公里,开发强度仅为5%,符合现在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比较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不仅适合建设国家级的区域合作平台,而且非常适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实施重大突破性政策创新的试验区。

 

2)后发优势,差异化道路:建设与香港、深圳、广州、澳门等大湾区四个中心城市合作,发展高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海上工具,与中心城市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

 

3)区位承东启西,在交通规划上增强江门的跨区域连接,接受中心城市的辐射,加快江门产业要素流动和经济社会发展。

 

4)发挥华人华侨、海外华商的互联互通作用,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形成海内外华商集聚高地,一带一路建设的侨都枢纽。

 


上一条:我院院长申明浩教授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深圳)金融管理论坛


下一条:金融岛助力南沙,广深科技走廊对标“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