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智库论坛

我院成功承办第五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

2017-12-22

2017年12月22日,由广州市社科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城市观察》杂志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第五届“城市观察”圆桌会议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山东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范爱军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教授,暨南大学特区与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钟韵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沐教授,深圳大学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中国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黄起海教授,广东省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丘杉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魏作磊教授,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先生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随后,会议征文的优秀征文论文作者进行了交流互动,并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探索》编辑部主编肖鹞飞教授点评。

 

论坛开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和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先后代表主办方致辞。上午的议程由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主持并对会议进行总结,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昱教授和申明浩教授先后主持下午议程。


 


申明浩教授在论坛上发表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的演讲,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功能定位上是中国的开放前沿和产业高地,拥有香港、澳门两个自由港和深圳、珠海两个特区,及规模最大、数量众多的开放平台;广东是“走出去”的产能聚集地和供应链集结地,产业集群达300多个,大多占据行业领导地位,而且制造业具全局性竞争力。不过,广东的服务能力仍需大幅度提升,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开放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在互联与支撑方面,要发挥香港是我国境外投资第一目的地的作用,开展离岸贸易提升全球运营能力;要通过“交通+居住+产业+科技+金融”的互联互通,推动多维要素空间重塑,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中国与世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枢纽。

 

本次会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教授,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广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伯饶,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等有关部门领导、省市有关高校代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主办方代表等8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上一条:申明浩院长与李肇星、龙永图一同受邀出席2017全球冀商创新论坛


下一条:申明浩院长受邀出席“粤港澳大湾区与人文广州”圆桌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城市创新传播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