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申明浩院长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中产迅速崛起将推动大湾区品牌国际化

2017-09-09

本文转载自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 APP《直通粤港澳》专号。

  

广东广播电视台《直通粤港澳》连日来独家采访了粤港澳三地专业人士和政商界代表,展望粤港澳大湾区设立带来的淘金机会和民生福利。今日刊播第67——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的专访。

  

  

申明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教授,珠江学者,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2008年创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商研究所,2010年将该所建设成为管理学领域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粤商研究中心。2012年起担任广东广播电视台大型高清纪录片《粤商》总撰稿。2017年成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并任院长。

  

申明浩接受《直通粤港澳》独家专访指出,国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基于三个背景:

  

第一个背景是全球化进入下半场,全球贸易的中心向东移动,从以前的大西洋地区到现在环太平洋地区,再到未来的印度洋地区。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涵盖的65个国家和地区就包含了印度洋地区。未来这里的经济增长会出现快速的增长。粤港澳大湾区正好是处于环太平洋地区与环印度洋地区的交汇点,也是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前沿枢纽。这里有全国最高端的服务业、创新产业,最开放的自由港、经济特区、自贸区,全国最早和规模最大的开发区和保税区,这些都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平台与商务中转空间。同时,世界贸易格局发生了更精细的变化:服务贸易取代货物贸易,成为发展重头戏。知识、技术、人才、资本这些高端服务要素流动越来越快,需要一个新的高标准去适应它。粤港澳大湾区也要承担这个责任,去探索新的路径和标准,创设新的规则。

  

94日,申明浩应邀出席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办的纪录片《粤港澳大湾区》创作研讨会

第二个背景,就是我国的产业要迈向高端化。高端产业欧美仍然保持着,低端产业方面我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东南亚开始以低廉优势挤占低端产业,中国的产业面临夹心化的困境,要走出困境必须通过创新驱动向高端产业迈进。从世界发展经验来看,中产阶级的崛起是一个国家地区产业技术升级换代的重要原因。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中产阶级开始崛起,诞生了可口可乐、麦当劳、通用等著名品牌;20世纪七十年代以后,日本的中产阶级开始崛起,诞生了索尼、松下、丰田等著名品牌。粤港澳大湾区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已经跨越了1万美元中等收入标准。刨去港澳,珠三角地区人均GDP1.6万美元,也超过中等收入的水平。粤港澳大湾区的中产阶级在迅速崛起,正是树立自主品牌,提升产业技术能力的最佳时期。

    ▲申明浩接受《直通粤港澳》专访

申明浩说,纵观二战后的历史,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国家发展到中等收入阶段,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左右后,可能出现两种结果:1.持续发展,逐渐成为发达国家。2.出现贫富悬殊、环境恶化甚至社会动荡等问题,导致经济发展徘徊不前。后一种结果称走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编者注)的国家无非是抓住了两个窗口期:第一个窗口期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发展的窗口期,二战后,欧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日本,日本发展起来了;后来转移到亚洲四小龙,亚洲四小龙也发展起来了;80年代又转移到我国珠三角和内地很多地方。这个窗口期,粤港澳大湾区抓住了。而第二个窗口期就是就是高端服务业发展的窗口期。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制造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他们都引入了高端服务业,发展高端服务业,树立了全球很多的品牌,提升了自己产业的技术能力,形成行销全球的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一个产品体系。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窗口期就在于如何使高端服务业在我们这里集聚。港澳是服务业为主的一个产业形态,而珠三角地区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两个优势必须相结合,引领中国的产业向高端迈进。

  

   ▲201762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仪式,是国内首家以粤港澳大湾区冠名的研究机构,申明浩(右一)出任院长。

第三个背景,就是如何更有效地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和特点,服务港澳,服务内地。香港有一个问题,就是产业空心化,基本上都是服务业,重要原因是边境问题。如何要素可以在边境快速自由流动,让香港与深圳、广州、东莞、佛山这些地方的要素自由流动,香港就不存在产业空心化这个命题了。这也是解决港澳现在的问题和困难,服务港澳未来更好地发展,同时服务内地更好地走出去的重要机遇。

      ▲20153月,申明浩赴迪拜出席联合国贸发会议与迪拜商务部举办的世界投资论坛,并做大会报告“The Characteristics and Background of the ChineseDevelopment Model”

申明浩认为,要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的三个定位,第一个定位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区和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一个重要平台;第二个定位就是世界级重要城市群的发展平台,包括高端产业的集聚、高端要素的集聚、高效运营交通网络的集聚、高级人才的集聚等。第三个方面就是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一个模板,要打造与港澳能够协同的机制,港澳与内地协同、港澳与珠三角协同、产业之间的互相协同、以及政府间的协同,以发挥我们的体制优势。

  

      ▲2013111日,申明浩受聘为广州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投资广州咨询专家。

申明浩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可以考虑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产业,因为港澳具有高端的服务业,发展非常好。港澳与广州、深圳这些体量差不多的地方协同发展的话,可以打造成广深港的创新走廊。可以把珠江西岸包括61区打造一个先进制造业的经济带,接受广深港创新走廊的辐射来提升他自己的技术水平能力,形成一个世界著名的先进制造业的集聚。还有就是金融产业的集聚,现在深圳和香港实际上都是金融中心,香港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是全球排在第三第四位的。完全有条件背靠内地市场打造成一个世界金融中心的第三大市场,能够更好地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离岸中心等都能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现在的香港在引进来,走出去依然发挥重要的作用,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中国内地的对外投资有接近80%的比例是先投入香港再从香港投放到世界各地。第二个金融中心的打造就是深圳的深交所,深交所实际上按照他的体量来讲,他有两千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市值能够达到22.6万亿,跟港交所差不多,港交所也是同等数量的上市公司,但是有27.9万亿的市值。深圳这几年的重大发展、快速发展得益于创业板的打造。所以深圳有可能打造一个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市场,这两个金融中心的打造再加上广州的产业金融,商贸金融等等方面的配合,实际上可以成为世界上一个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与国内金融中心互动的这样一个区域。

  

       ▲2012122日,申明浩(右四)在洛杉矶出席美国粤商研究会理事筹备会。

第二个关键词是融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意味着他的融合要进一步加快,怎么样让香港和内地的市场一体化、交通网络互联互通、产业共同发展、体制机制能够相协同,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如果融合得好的话,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不可限量。

   ▲201674日,申明浩(左三)受邀出席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商学院举办的第三届创新与创业国际研讨会。

第三个关键词是开放,以前我们珠三角内地的开放更多的是偏重于制造业的开放,制造业怎么样融入全球价值链,未来的开放就是要服务业怎么去开放,服务业更快地开放、更高程度的开放是可以帮助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所以市场的开放、产业的开放以及营商环境的对接这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201612月,申明浩受邀出席教育部与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并做题为创新对外开放新格局,破解中国产业夹心化风险的报告。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如何错位发展,申明浩认为,从收入差距的方面来讲,粤港澳大湾区存在着三层或者四层的产业梯度,第一层港澳人均GDP都在30万人民币以上,第二层是接近20万水平的就是广州深圳,第三层就是10万左右的就是佛山、中山等等这些地方,包括珠海超过10万多,还有第四个层次就是惠州、江门、肇庆这些地方,7万左右的水平。收入水平的梯度对应的是产业的梯度。一个湾区,一个城市群能够不断地有效地向前发展,不断地有效地向前演进,需要产业有一定的梯度,就是所谓的核心与外围,这样的话它的产业有一个比较长的延续性。国家在做“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实际上也是为了维护东亚的制造业的竞争优势,不要过早地丧失掉。中国沿海地区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已经是非常高了,劳动力工资水平接近东南亚地区的三倍,像深圳可能是的六倍。制鞋、纺织、服装等产业就有转移到中国西部、国外的趋势。

    20155月,申明浩赴新西兰调研对外开放新格局,与新西兰国会议员陈健(左三)会谈交流。

申明浩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有一定产业梯度的一个重要的好处:产业配套能力是会一直持续地保持在这片区域,这跟美国就不一样,比方说他的苹果iPhone的手机,想生产一个模型机,想改一下,他就不可能立刻拿到,可能得到深圳这边去下订单才能拿到,但深圳的厂家就不一样,他能够下一个单,立刻就可以收到这个产品,因为深圳是聚集了手机产业链的99%的环节。所以这是我们一个重大的优势,我们有一些产业梯度,然后深圳有一些制造就放在东莞,有一些就放在惠州,存在着一个很好的产业梯度就是说产业的配套能力会比较完善。所以我们能够成为世界的制造业中心,同时未来还可以成为世界的服务业中心,还可以同时成为未来的世界的消费中心。但是在欧美国家地区就不行,他们没有这个产业的配套。

    ▲20155月,申明浩赴澳大利亚工业与科技部调研国际经贸合作。

申明浩介绍,为响应国家号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在今年上半年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现在初步集聚了一批学者,包括南加州大学、兰卡斯特大学,以及中国社科院等一些博士教授,形成一个小核心大网络研究的格局。目前的学者已经承担了很多像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系列的国家重大重点的课题。研究院未来发展的定位主要是能够响应国家所需,去做一些理论、政策以及实践方面的探讨,未来希望定位为智库平台,就包括信息资料库、思想库、人才库,还有学术交流平台、社会服务的基地。目前研究院正在筹划一系列的学术论坛,包括跟香港、澳门的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合办一些学术论坛,以及跟一些政府部门在筹划一些交流的平台,包括博士后的创新基地,包括湾区的研究基地等。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也欢迎社会各界的参与。

    ▲20157月,申明浩赴冰岛访问,与冰岛大学国际交流处和商学院教授交流自贸区等研究选题。

  


上一条:上海社会科学院一行六人调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下一条:《粤港澳大湾区》纪录片即将开拍,我院院长申明浩教授参与创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