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创新创业体系研究

我院副院长杨永聪就大湾区数据枢纽建设问题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

2021-11-09

在粵港澳大灣區,未來除了人員流通外,跨境數據傳輸也能暢通無阻。廣東自貿試驗區近日公布第一個五年規劃,該《規劃》首次提出,將在廣東三大自貿片區打造粵港澳數據傳輸樞紐,包括於廣州南沙投資18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數據傳輸樞紐交互中心,珠海橫琴投資20億元建設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及深圳前海建設6.88萬平方米的信息樞紐大廈。\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根據《規劃》要求,廣東要推動「國際數據傳輸樞紐」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節點等項目建設,打造粵港澳數據傳輸樞紐。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合作試驗區,推動全球海纜多位一體網絡工程及核心節點、離岸數據中心、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落地建設。

  《規劃》具體披露稱,廣東將在廣州南沙投資18億元建設數據傳輸樞紐交互中心。「國際數據傳輸樞紐」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節點將建設「數據傳輸樞紐及數據交互中心」廣州南沙節點及總部配套設施,主要建設包括核心數據機樓及綜合辦公區。該項目有望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突破性實現數據傳輸和運營,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信息流的重要通道載體。

  助力中國參與全球數據治理

  廣東同時還將在珠海橫琴投資20億元建設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在深圳前海建設6.88萬平方米的信息樞紐大廈。記者了解到,前海信息樞紐大廈未來建成後,將成為全國首個百米超高層信息樞紐中心。該中心是一座儲存通信機櫃的市政建築,同時定位為智慧城市指揮調度中心與網管監控中心。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副院長楊永聰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廣東打造粵港澳數據傳輸樞紐,基於數據跨境流動和信息互認共享,可對整個大灣區在跨境貿易、投資、融資、理財、科技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提供數據支持。他認為,數據跨境流動的便利化尤其對於金融保險、現代物流等現代服務業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也有積極的賦能效應。「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正式啟動就是其中一個具體案例。」

  楊永聰分析稱,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跨境數據流動不可替代的試驗區域,可以視為難得的數據跨境壓力測試平台,而香港恰好能夠為探索中國參與全球數據治理提供相應的支持。因此,在國際數據傳輸樞紐的建設中,香港不僅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也大有可為。楊永聰續稱,香港長期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是全球跨國公司的亞太中心,有條件成為國際數據傳輸和交易中心。「和傳統的交通、物流、商貿等樞紐相比,數據傳輸樞紐的建設更依賴於技術和規則的支持,不需要太多的土地和勞動力投入,這也與香港的資源稟賦相契合。」



下一条:【21世纪经济报道】杨永聪博士:整合大湾区内部资源需要中央给粤港澳大湾区一些试点权限去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