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院情介绍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概况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本着“全球视野、紧跟前沿、服务大湾区”的原则,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为导向,以重大决策咨询任务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基于政、产、学、研、媒、商等多种资源的汇聚交融理念,构建紧密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机制,深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致力于打造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智库和国内外知名的国际湾区战略研究机构。
    

研究院初步组建了20余名专兼职研究队伍,聘请了南加州大学、兰卡斯特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士、教授作为云山学者和兼职研究员,形成了包括长江学者、珠江学者和云山学者的学术梯队。研究团队先后在Management Science、Marketing Science、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Business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刊物上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100余篇,承担了国家社科重点课题、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30余项,承担横向课题经费500余万。团队近五年来撰写研究报告30余篇,获中央政治局委员批示8份,副省级领导批示15份,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奖6项。

  使命和愿景
 

共享信息资源,共享专家智慧,形成区域发展战略快速反应机制,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理论创新、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文化传承创新,致力于服务“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深度融合的新体制建设。

目标和任务   

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为指导,从跨学科、多专业、全方位视角,研究院致力于建设成为“两库三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想库、信息资料库、港澳政策研究交流平台、人文交流与人才培育平台、产学研一体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