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院院长申明浩教授在2023岭南经济论坛暨广东经济学会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做主题演讲

2023-12-19

   12月16日上午,2023年岭南经济论坛暨广东经济学会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广东经济学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理论、政策与现实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论坛得到了全国学术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共收到学术论文180余篇。

55465

   开幕式上,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广东经济学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分别致辞。受主办方委托,广东经济学会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罗明忠主持开幕式。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胜兰主持广东经济学会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大会。

 

  大会报告环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围绕“大数据时代的产业组织理论重塑”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放眼全世界数据增长及对数据战略的重视,申明浩指出大数据对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的冲击和变化:大数据和算力的结合使得经济结构更加容易测量;数实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对产业赋能;企业大幅增长信息、知识、媒介能力将给产业集群、产业空间演化、产业竞争生态带来新变化。未来研究需要重点关注重新定义企业的边界,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面临新的市场结构和行为如何规制,防范大数据发展的风险,解决数据所有权和数据壁垒等问题,构建既高效又安全的数据治理体系。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同龙分享了关于产权强化、交易转变与现代市场转型的研究。研究以中国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发育为例,依照“农地产权强化—交易性质转变—市场规模扩展”的分析线索,检验了外生的由土地确权政策引致的产权强化对于市场结构转型和分化的影响。研究发现,土地确权提高了地块进入正式流转市场的概率,降低了进入非正式流转市场的概率,整体上促进了流转市场规模扩大。正式市场与非正式市场相向消长,正式产权强化对其影响截然相反。研究结果表明产权在长期市场发育以及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暨南大学教授李杰着重探讨了数字技术冲击的产业关联效应。研究基于生产网络模型,从微观主体决策引起产业关联变动的视角切入,运用反事实分析方法考察外生数字技术冲击的产业关联效应。研究发现中国数字技术冲击新增的产业关联主要为前向关联,即产业数字化而非数字产业化,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投入可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外进口,由此应警惕潜在的“卡脖子”风险;同时发现数实融合对经济韧性有正向影响,且不同数字经济部门作用不同。最后针对研究发现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
   在分会场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研究、现代化区域协同发展体系研究、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内需等专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思想碰撞中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凝聚了合作新共识。

 

78A52

     据悉,从2004年以来,广东经济学会每年举办一次“岭南经济论坛”,论坛不仅是一次集思广益、共商发展的学术研讨盛宴,更是一个深化交流、增进合作、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原文网址: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12/17/c8411755.html

编辑| 柯妍彤

审核| 王银亮

终审| 杨永聪

 

 

 

研究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GIG)是国内第一家湾区研究机构,是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支持单位,拥有2个省级研究基地一大湾区研究基地和粤商研究基地;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单位,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区域和国际类TOP智库。

 

研究院本着“根植湾区、研究湾区、服务湾区”的宗旨,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为导向,致力于大湾区重大理论和政策研究,推动新理念、新政策、新动能引领湾区科技、产业和贸易经济发展。

 

研究院是国家部委和广东省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咨政研究重要机构。长期为政府、领事馆、跨国公司提供大湾区咨询和培训服务。主持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30余项,政府与企业委托课题40余项。3年来总经费2000多万元。粤港澳大湾区文献贡献量位列全国高校前茅。

 

研究院是大湾区战略及投资推广的重要学术平台。近3年研究院主办6届大湾区论坛,大湾区科创峰会已成为科创产业最具影响力论坛之一。研究院教授担任多场湾区学术和高峰论坛主旨演讲嘉宾,在联合国世界投资论坛、金砖国家论坛、中新知识论坛、腾讯华南生态年会、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等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等大会推广湾区战略和投资机遇。

 

研究院是湾区政策国际宣讲的重要智库。长期为外国驻广州领事馆解读大湾区政策;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政府厅局级培训班、中国政府南太平洋岛国培训班、清华五道口金融博士班主讲大湾区课程;多次为高盛、安联、字节跳动、新鸿基、新加坡GIC等著名企业提供顾问服务。

 

 

 

 

 

 


上一条:我院副院长、实验室副主任杨永聪:做好“桥”文章,江门打造产业要素集聚新高地


下一条:我院获批在深圳前海设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国际湾区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