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智库论坛

《穿越大湾区》:广东“镇”能量,如何结合高端产业?

2017-09-08

本文根据申明浩院长2017年9月7日接受澳亚卫视《穿越大湾区》栏目组采访的内容整理而成。

 

 

 

问:

      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等276个镇为特色小镇,而广东就占了14个。其中熟知的就有,广州沙湾瑰宝小镇(包括留耕堂、文峰塔、清水井等等),还有就是顺德的北滘镇、以及中山大涌红木文化旅游小镇。而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传承和弘扬小镇传统文化。事实上,当前小镇的发展建设,都是旅游+产业的范围,属于旅游业的衍生或配套服务,这对国家的经济竞争力贡献微弱,而像国外,比如说丹麦的比隆镇,以及美国的帕罗奥图等等,都是囊括了高等教育、科研、金融甚至是智能制造这些领域。请问教授,对于我们中国而言,在发展特色小镇的同时,如何能够做到占领高端的产业链,为国家的经济贡献小镇自己的能量?

 

答:

      发达国家,他们的很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就是聚集在小镇而不是中心城市的。

      城市化模式差异:中国资源向大城市集中趋势明显,美国和欧洲不是这样,加州的门罗帕克小镇,这个镇是美国风险投资基金聚集地,纳斯达克一半以上的高科技公司都是这个镇上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的。至于高科技方面,美国的硅谷,其实就是一连串小镇聚集而成的。斯坦福大学附近的帕罗奥图,除去大学校区也就几个平方公里,是硅谷的孵化中心;苹果公司所在的库比蒂诺人口五万多;英特尔总部所在的山景城也就七万多人口。

      所以,中国和欧美不一样,中国最快可能出现成功小镇的地方是大城市周边,大城市要素汇聚,周边卫星城利用其土地和环境优势,打造科技、教育、旅游等特色小镇比较容易。比如浙江的云栖小镇,聚焦信息技术产业中的云产业。

      但高技术高端产业不一定都在大城市或周边出现,未来的趋势是欧美式的特色小镇和中心城市比翼齐飞。

       过去的广东的300多个专业镇也是一种城市化模式,这是在过去30多年,依托某一具体产业集聚形成的小镇,非常成功,包括顺德的家电、虎门的服装、乐从的家具、小榄的灯具。这些镇大的有800亿GDP,小的几十亿,很多过百亿。过去是在制造业开放背景下,中国制造融入全球价值链背景下,利用国外市场订单和产品标准,盘活国内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形成生产力,而中国的信息扩散和技术扩散在乡镇居民间非常容易,形成一镇一品,一业兴一镇现象。但这种模式需要升级,这种模式过于注重产业的一面,对生态、生活配套的一面重视不够。

      现在要加快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就是一种理想模式,但小镇一要找准特色,二要找准主导产业,三要选择好路径:

       路径有三,1.从工业园区到小镇,传统产业集聚园区主要进行生产上的分工协作,开发模式相对比较单一,主要由政府征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后引入产业,存在规划设计粗放,缺乏系统的功能分区等问题,特别是生活配套和生态空间严重缺乏,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可以,再往上升级就很困难,人才都不愿意来。而特色小镇是产业、生活、生态一体化的空间经济平台,不仅具备产业园区的集聚生产功能,并且强调生活空间、生态环境一体协调。

       2.从专业镇到特色小镇,专业镇则位于交通区位比较好的地方,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缺生态生活,宜业但不宜居。

      3.从城市综合体到特色小镇,不是没设施,而是缺产业,白天见不到人,比如大学城。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政府大包大揽、同质化和房地产化,旅游化等现象,都是进入误区,澄清4个问题:

      1.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而是创业创新的集聚空间。不求大,求精求专。余杭区梦想小镇面积约3平方公里,集聚创业人才近8700名、项目910余个,吸引了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等,营造浓郁的双创氛围。   

      2. 特色小镇不是只盯着文化旅游,而是聚焦“专、特、新、高”的产业特色。 特色小镇建设的主流方向,不应该是旅游小镇,而应该是产业小镇,而且是高端产业小镇,在教育、科研、金融、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都要有所布局。

      3.特色小镇不是只有产业形态,而是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   

      4.特色小镇不是新一轮的圈地开发,而是城市更新与再造的契机。特色小镇不是政府评选出来的,而是市场主体创建出来的。  

      特色小镇的培育是由政府主导还是企业主导?政府考虑的是声誉,而企业看重的是效益。培育特色小镇应以市场导向为主。由产业、人才、土地、资金、政策、运营等要素支撑。

 


上一条:上海社会科学院一行六人调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下一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与建设路径高端论坛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仪式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