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智库论坛

科学规划大湾区 协同发展最重要

2018-01-02

 

本文根据申明浩院长2018年1月2日接受澳亚卫视《澳亚新闻》栏目组采访的内容整理而成。

 

 

 

 

导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粤港澳大湾区列入2018年的重点工作,并提到要科学规划大湾区。专家表示,科学规划的含义和过去的散点布局、各自为政是先对应的,科学规划首先指的是协调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炉,对于未来如何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广外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表示科学规划指的是不能各自为政,而是要立足整体、协调发展。科学规划的含义和过去的散点布局、各自为政是先对应的,科学规划首先指的是协调发展。未来的科学规划首先是需要协同、协同发展,就是不能够各自为政,应当要作为一个整体,要更开放更包容更融合更加创新的这种发展模式。另外要作为一个整体背靠中国立足大湾区、放眼全世界;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资源和科技资源,形成世界级的一个生产基地、生产中心、世界级的一个服务业中心、世界级的一个消费中心,从而引领整个中国参与到全球价值链的更高端,引领中国能够更加迈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申明浩如是说。

 

        在改革开放初期,香港以及珠三角承担了国家开放功能。申明浩表示,一个地区如果承载了国家功能越多,这个地区发展就越快。实际上我们看这个世界的经济史可以发现,一个地区如果承载了国家功能越多,这个地区发展就越快。所以在过去的30多年,广东实际上承载了国家的开放功能、开放窗口,以及产业先行先试的这样一个功能。所以珠三角率先发展出了的制造业成为了世界工厂、世界生产的重要的制造业的中心。而香港成为一个中国对外投资以及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和桥梁。

 

        申明浩还表示,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粤港澳大湾区承担更多的功能,尤其在开放与产业方面。而粤港澳大湾区更需要在港澳与内地的融和方面做得更好。

 


上一条:以开放推进大湾区协同发展


下一条:申明浩院长于2017广东科技金融论坛就粤港澳大湾区产融互联主题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