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智库论坛

冀粵企业家合作恳谈会,申明浩谈大湾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05-30

“冀粤企业家合作恳谈会”作为2018年平台承办的“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的延续,共有150位广东企业嘉宾参会,近40家来自深圳的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以及知名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近百人出席。会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产业领域的优势互补、强强合作,邀请两地知名企业家,通过开展主旨演讲、专题对接等活动,推进广东知名企业走进河北,通过对接活动深化冀粤两地产业、项目、企业合作。河北省政府省长许勤、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王立新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河北省政府省长许勤致辞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王立新致辞

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致辞

申明浩做《未来湾区:创新与联通》的主题报告

  申明浩院长出席会议并做第一阶段的领导和专家致辞发言,申明浩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都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高质量发展方面都要树立中国典范,城市群融合战略将显著提升吸引高质量尤其是发达国家知识密集型外资的能力。未来的湾区需要在均衡发展、效率提高和创新能力提升方向做出努力,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爆发的窗口期,争做智能硬件产业革命的全球引擎、全球产业供应链运营中心和万物互联的时代先锋。

此次会议平台组织邀请近40家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及知名科研机构负责人共计80余人组成的深商代表团参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李辉、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始院长、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冠平、腾讯公司(00700.HK)副总裁马斌、华大基因(300676)董事长汪建、华讯方舟(000687)董事长吴光胜、海能达(002583)董事长陈清州、海王集团(000100)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吴斯远、达实智能(002421)董事长刘磅、赛为智能(300044)董事长周勇、国民技术(300077)董事长孙迎彤、华耀城集团董事长林贤富、深投控副总经理王昱文、创新投副总裁钟廉、文科园林(002775)总裁高育慧、中海重工(00651.HK)董事会主席李明、北科生物董事长胡祥、越海全球(独角兽)董事长张泉以及华侨城集团(000069)、TCL集团(000100)、华强集团(000062)、新国都(300130)、柔宇科技(独角兽)、碳云智能(独角兽)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负责人出席

2

论坛第二阶段,部分企业家做了主旨演讲。

深圳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

《对生命负责——科技优势接轨国家战略》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聚焦源头创新,推动区域发展》(王立平所长代讲)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冯冠平:《石墨烯技术创新与清洁供暖产业化应用》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

《冀粤发展的数字化助手》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先生:《联结冀粤两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服务河北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

《推动医学革命的科技创新》

近年来,冀粤两地高层交往不断。2018年11月,河北省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率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交流,河北省政府与深圳市政府签订《进一步深化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9月,深圳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实地考察。冀粤两省经济合作日益紧密,贸易投资十分活跃形成互利共赢。近年来,腾讯、光启、华讯方舟、华大基因等一批优秀企业纷纷到河北投资兴业、布局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近3年广东省投资河北项目611个,实际投资额1200多亿元。

来源:搜狐网

关于本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大湾区研究机构,是广东省港澳办合作共建的大湾区研究基地,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依托单位。研究院本着“全球视野、紧跟前沿、服务大湾区”的原则,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为导向,构建紧密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机制,深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学与区域经济学交叉融合发展的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

近5年来,研究院团队主持科研课题60余项,主持“长江学者与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研究”和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模式和路径研究”等3项标志性课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相关省部级和地方政府课题4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贸经济》、Marketing Science,Economic Modelling等CSSCI与SSCI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出版10多本学术著作,获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






上一条:湾区发展与空间经济学前沿论坛


下一条:专家代表热议湾区建设与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