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院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数字时代下的创新创业”工作坊

2021-11-08

本次活动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西浦和谐创新生态研究院(大湾区)执行院长刘鹏博士,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吴隽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喜明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基地副主任,副教授杨永聪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教师陈秋雨博士,做了精彩分享。西浦现代产业研究院(大湾区)执行院长田鹍先生以及多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活动。

 

学者们从理论、环境、工具、案例四方面共同探讨数字时代下的创新创业。通过本次活动,为大家带来了有关数字经济发展以及数字时代创新创业相关的最新洞见,了解到大湾区创新创业发展现状以及数字技术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应用。


 

 

 

 

undefin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供给端数字化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大湾区产业类型丰富,企业数量众多,创业创新活跃度在全国首屈一指。申明浩教授充分肯定了西浦和谐创新生态研究院(大湾区)和广外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开展数智时代下创新创业研究与实践的强强联手,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举办。

 

数智时代大学生创业机会的辨识和把握——和谐管理的指导意义

刘鹏博士首先结合和谐管理理论、针对西浦的大学生创业调查以及自身创业经历,分享了创业企业的特征、发展需求和应对建议。刘鹏博士指出,在调研中发现,大学生创业主要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学生实践经验不足、创业资源较少导致的需求无法满足,以及现有创新创业资源较为分散。为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质量,首先应该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包括创业 “绿色通道”、一站式辅导服务等;高校需要以系统性的眼光建立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集认知、理解、运用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闭环;同时,可以考虑搭建整合资源和信息的共享数据库。最后,刘鹏博士将和谐管理理论与创新创业的实践相结合,他提到,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和谐管理理论能够提供一套系统的方法论,帮助创业者理清当前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和谐主题),以及如何调动制度和人的积极性来协调和解决问题。

 

创新创业项目开发过程的赋能工具介绍

吴隽博士首先梳理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认为主要存在师资短缺、学生不够重视、课程风格不够明确等不足之处。通过分析相关课程不达预期的原因,吴博士提出,要培养不断迭代的创新创业教育思维,因此,在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中,一定要引导学生从0到1地做出一个完整的作品。接着,吴隽博士介绍了IWB创新辅助系统和创新36技卡牌这两种直观、具有针对性解决方案的赋能工具,她谈到:“希望通过提供多样化的创新创业辅助工具、基于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简单直观的方法论与辅导,丰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提高学生兴趣。”

undefined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杨永聪博士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内涵与发展态势,并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以翔实的数据介绍了区域内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他提到,“数字经济是打造大湾区共同市场的重要抓手,粤港澳大湾区所具备的开放、创新、兼容以及大规模消费市场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谈到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时,杨博士指出,在拥抱着区域协同发展、经济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发展政策红利等时代机遇的同时,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城市间发展差异大、数字经济人才流出压力、网络效应带来的监管挑战等问题。最后,杨永聪博士建议,应通过推动数字新基建工程、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依托产业优势打造 “数字湾区” 等路径推动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undefined

 

创新创业教育的广外实践与思考

肖喜明博士就 “创新创业教育的广外实践与思考” 主题分享了精彩观点。肖博士首先辨析了 “创新”、“创业”、“教育” 之间的关系,并分享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变革。他提到,“目前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存在多种组织机构模式和发展层次,但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发展战略决定其组织机构的设置和发展阶段的选择,与能力和水平没有之间联系,因此,学校应该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进行精准定位。” 最后,肖博士也辨析和分析了创新创业教育与 “互联网+” 大赛等热门话题的关系,提出二者应相互促进。

 

 

数字化背景下的未来趋势与挑战

陈秋雨博士首先分享了数字时代带来的巨变,她谈到:“数字化技术整体改变了商业社会最基本的竞争要素:客户、产业链、渠道、传播。回顾互联网的上半场是围绕着消费品和消费者的数据化,展望互联网的下半场则将变成工业品和供给侧的数据化与智能化。” 在客户的变化方面,小众化和个性化的特征凸显;数字化消费成为主流方式。而产业链也显示出从全链竞争到链条重塑的颠覆性变化。接着,陈秋雨博士分别从数据、技术、人才和监管四个纬度,提出了在巨变时代下面临的挑战,并结合不同的应用场景,展现数字化时代的演化趋势,生动地解释了数字化本质。

 

undefined

 

在活动的最后,田鹍先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刘鹏博士做了简要的总结,并期待疫情过后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出处:和谐管理研究中心

 


上一条:我院副院长杨永聪应邀参加“智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新发展”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下一条:我院承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一带一路”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