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科研成果

谁在掏空中国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控制性家族的隧道行为研究

2017-07-04

图书简介

《谁在掏空中国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控制性家族的隧道行为研究》中国股市乱象牵动着亿万股民的神经,股市的基本元素上市公司的质量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股民财富不但没有随着上市公司的成长而增加,反而被不为人知的幕后黑手操控和剥夺。《谁在掏空中国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控制性家族的隧道行为研究》借助公司治理等理论工具,关注幕后黑手的探寻,希望能找到谁在掏空中国上市公司这一问题的答案。
   
基于近年逐渐增多的控制性家族通过关联交易挖掘隧道剥削小股东的现实,《谁在掏空中国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控制性家族的隧道行为研究》选取截至2004年年底全部沪、深两市的民营家族上市公司280家作为研究对象,在合谋理论的支撑下,构建了家族主义、控制形式和信任格局的三维度框架,分析控制性家族股东与经理合谋对上市公司进行隧道行为的动机和影响因素。研究区分了资本家控制型cfb)和企业家控制型efb)两种不同样本,发现资本家控制的上市公司金字塔结构层级、控制权与现金流权偏离系数均高于企业家控制的上市公司,因而其隧道行为倾向也较efb明显,但企业价值却低于efb

 


上一条:企业家精神与企业成长


下一条: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