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智库论坛

龙岗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处级干部大学堂

2019-03-14


      3月14日下午,龙岗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19年龙岗区第二期处级干部大学堂,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申明浩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作专题学习辅导。张勇、戴斌、陈少雄、吴书坤等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区政府督办专员,区属各单位、各街道、龙岗公安分局处级干部,驻龙岗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属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参加学习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主持会议。

 

  据介绍,申明浩是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洛杉矶——亚太学术交流论坛联合主席,香港中文大学首届GSOC成员。作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学术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省港澳办大湾区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申明浩教授主要研究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与贸易问题。申明浩教授主持了“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级重大、重点及政府课题30余项,曾在联合国世界投资论坛等做主题报告,多次就“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受邀参加商务部、司法部等部领导专家咨询会,为中国政府太平洋岛国高级公务员培训班、省市厅局级干部培训班讲授“粤港澳大湾区”等课程,培训高层次学员超万人。

 

  “粤港澳大湾区的名片标签是什么?是智能产业革命引擎,全球产业运营中心,万物互联时代先锋。”学习会上,申明浩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新阶段、比较和定位、联通新特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辅导,并结合大量图表和数据,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权威解读。

 

  申明浩在报告中说,金融科技与创新科技如何结合是大湾区创新成功的关键。不管硅谷也好,其他地方也好,都是金融与当时的高科技产业结合的产物,纽交所金融资源和当时的电器、医疗高科技产业结合形成了纽约湾的形态,旧金山湾是“风险投资+信息技术产业”形成了现在的硅谷。因此,金融科技将成为金融产业下一阶段竞争的核心生产力。

 

  参会党员干部们表示,此次专题辅导有助于充分理解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对大家紧密结合龙岗实际,做好相应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上一条:专家代表热议湾区建设与一带一路


下一条:宝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