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兼职研究员

石佑启

2017-07-03

石佑启 男,196911月出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博士、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区域法治问题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极带领学科团队齐心协力,在拓展学科发展的空间、增加学科平台和学位点的数量、提升学科发展的层次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给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多门法学课程,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0人,培养硕士研究生70余人;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司法部等部省级项目8项,市厅级项目及横向课题20余项,出版《论公共行政与行政法学范式转换》、《私有财产权公法保护研究》、《论行政体制改革与行政法治》、《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著作与教材20余部,在《中国法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获得多项荣誉称号,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

  兼任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第五届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基地专家,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广州市人民政府第二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等,利用自身的专长和优势,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

科研成果:

 发表的学术论文主要有:1. WTO对中国行政法治建设的影响》,独撰,载《中国法学》2001年第1期。被《新华文摘》2001年第6期转载;被《行政法学精粹》2002年卷转载。

  《论行政法与公共行政关系的演进》,独撰,载《中国法学》2003年第3期。被《行政法学精粹》2004年卷转载。

  《论公共行政变革与行政行为理论的完善》,独撰,载《中国法学》2005年第2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5年第4期转载。

  《论我国行政复议管辖体制的缺陷及其完善》,载《环球法律评论》2004年第1期。被《新华文摘》索引。

  《行政听证笔录的法律效力分析》,载《法学》2004年第4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6期转载。

  《行政主体程序违法的法律责任》,载《法学》2002年第9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3年第1期转载。

  《试论行政自由裁量权引起的国家赔偿责任》,载《法商研究》1996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1996年第3期转载。

  《论公共行政变革与行政法学范式转换》,载《行政法学论丛》(第4卷),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试论行政不作为引起的国家赔偿责任》,载《法商研究》1999年第1期。

  《论公共行政之发展与行政主体多元化》,载《法学评论》2003年第4期。

  《征收、征用与私有财产权保护》,载《法商研究》2004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8期转载。

  《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行政诉讼制度的发展》,载《法商研究》1995年第5期。

  《试析行政诉讼中被告行使职权的限制》,载《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6年第5期。

  《对行政诉讼中不停止执行原则的评析》,载《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7年第4期。

  《行政不作为引起的国家赔偿责任探讨》,载《行政法学研究》1998年第4期。

  《几种特殊类型的行政侵权责任探讨》,载《江海学刊》2001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1年第3期转载。

  《行政与法关系的演变及其定位》,载《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1年第6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1年第4期转载。

  《WTO对中国行政立法的影响》,载《当代法学》20017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1年第9期转载。

  《对行政追偿中几个问题的探析》,载《法律适用》2001年第2期。

  《行政指导及其法制化探析》,载《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2期。

  《试论我国行政强制执行的模式选择及其运作》,载《河北法学》2001年第2期。

  《对行政法治的几点思考》,载《湘潭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1期。

  《判决被告重作具体行政行为探析》,载《法治论丛(上海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年第5期。

  《试论行政垄断及其法律规制》,载《经济与法》2001年第8期。

  《试论WTO与政府管理创新》,载《政治与法律》2002年第3期。

  《行政服务承诺制析论》,载《行政法论丛》(第5卷),法律出版社20026月版。

  《私有财产权的行政法保护初论》,载《中南法律评论》(第1卷),法律出版社20029月版。

  《论对行政自由裁量行为的司法审查》,载《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1期。

  《论WTO与中国行政立法律质量的提高》,载《江海学刊》2003年第6期。

  《论行政救济的有效化》,载《诉讼法研究》(第4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031月版。

  《论行政相对人法律地位的提升》,载《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5期。

  《地方立法亟待解决的问题》,载《学习月刊》2003年第5期。

  《论我国行政处罚时效制度的完善》,载《法治论丛(上海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4期转载。

  《在我国行政诉讼中确立成熟原则的思考》,载《行政法学研究》2004年第1期。

  《行政信赖保护之立法思考》,载《当代法学》2004年第3期。

  《论对行政不作为的司法审查》,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

  《行政三分制——再造政府的有益探索》,载《学习月刊》2004年第3期。

  《试论中国行政法治建设的创新》,载《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

  《政治文明与依法行政之契合》,载《法学评论》2004年第4期。

  《私有财产权公法保护之制度设计》,载《江汉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年第6期。

  《私有财产权公法保护之路径选择》,载《江汉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5年第2期。

  《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的创新》,载《学习月刊》2005年第7期。

  《论公共利益与私有财产权保护》,载《法学论坛》2006年第6期。

  《私有财产权公法保护的方式演进》,载《江汉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6年第5 期。

  《论私有财产权公法保护之价值取向》,载《法商研究》2006年第6期。

  《社会主义行政法治理念的内容探析》,载《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07年第2期。

  《论私有财产权的人权属性及其在人权体系中的地位》,载《河北法学》2007年第3期。

  《论私有财产权的私权属性及公、私法保护》,载《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3期。

  《物权的平等保护与行政法观念转变》,载《法治论从(上海政法学院学报)》2007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7年第6期转载。

  《试论中部地区法制协调机制的构建》 ,载《江汉论坛》2007年第11期。

  《中国部门行政职权相对集中初论》,载《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论农村土地征收与农民权益保护》,载《湖北民族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两型社会与地方立法的回应和创新》,载《楚天主人》2008年第7期。

  《论平等参与权及其行政法制保障》,载《湖北社会科学》2008年第8期。

  《法治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探索》,载《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8年第4期。

  《论行政体制改革与宪政的契合》,载《广东社会科学》2008年第5期。

  《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目标定位之求证》,载《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论行政体制改革与善治》,载《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论行政体制改革与宪政的互动》,载《河北法学》2009年第1期。

  《论法治视野下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载《广东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  

  《中西方部门行政职权相对集中之比较与启示》,载《法学杂志》2010年第2期。

  《论我国行政组织结构的优化》,载《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论部门行政职权相对集中行使的法律规制》,载《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论部门行政职权相对集中之体系构建》,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

  《部门行政职权相对集中之求证与分析》,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  

  《村民自治:制度困境与路径选择——村委会选举中选民资格纠纷解决机制探索》,载《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5期。

  《论法治视野下行政权力的合理配置》,载《学术研究》2010年第7期。

  《服务型政府绩效评估的法制化构想》,载《人民论坛》2010年第9期。

  《论公民参与行政的理论根源及其发展趋势》,载《中国法学》(英文版)2010年第2期。

  《论民主协商的软法之治》,载《岭南学刊》2011年第2期。

  《珠三角一体化中政策法律冲突与协调》,载《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论内地与香港食品安全合作法律机制的构建 ——一种跨行政区域软法治理的思路》,载《国际经贸探索》2011年第5期。

  《论区域合作与软法治理》,载《学术研究》2011年第6期。

  《论保护人的尊严与现代行政法任务的变迁》,载《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论社会管理主体多元化与行政组织法的发展》,载《法学杂志》2011年第12期。

  《从社会管理创新角度看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载《行政法学研究》2012年第1期。

  《论我国大部制改革的目标定位》,载《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2年第7期转载。

  《我国大部制改革的价值取向》,载《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被《红旗文摘》转摘。

  《公共行政发展与我国行政组织结构的问题与优化》,载《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公众新期待下的权力配置改革》,载《人民论坛》2012年第19期。

  《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目标、路径和教学模式》,载《中国大学生就业》2012年第16期。

  《公共事业民营化的行政法规制》,载《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3年第5期。

  《我国行政组织结构优化的法治保障》,载《广东社会科学》2012年第6期。

  《论行政机关间权限争议之诉讼机制解决》,载《学术研究》2012年第11期。

  《论区域府际合作治理与公法变革》,载《江海学刊》2013年第1期。

  《论开放型决策模式下公众参与制度的完善》,载《江苏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论两型社会府际合作治理及其法治保障》,载《行政规制论丛》2013年第5期。

  《论有限有为政府的法治维度及其实现路径》,载《南京社会科学》2013年第 11 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4年第2期、《管理科学》2014年第2期全文转载。

  《论法治视野下珠三角跨界水污染的合作治理——以广佛联合整治跨界水污染为例》,载《学术研究》2013年第 12 期。被人大复印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论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政府合作的执法协调》,载《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

  《论法治社会下行政权力的配置与运行》,载《江海学刊》2014年第3期。

  《论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政府合作的立法协调》,载《广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行政体制改革法治化之求证》,载《法学评论》2014年第6期。

出版的著作与教材主要有:

  1. 《论公共行政与行政法学范式转换》,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2005年第2次印刷。  

2. 《私有财产权公法保护问题研究》,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 《论行政体制改革与行政法治》,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4.《论我国大部制改革中的行政法问题研究》,合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版。

5.《论部门行政职权相对集中》,合著,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6.《珠三角一体化中的政策法律问题研究》,合著,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7.《行政体制改革及其法治化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合著,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8.《珠三角一体化中府际合作的法律问题研究》,合著,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9.《公务员法新论》,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1版,2014年第2版。

10.《税务行政赔偿》,独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11.《税务行政诉讼》,合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12.《公务员法要论》,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3.《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1版,2011年第2版。

14.《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1版,2012年第2版。

15.《国家赔偿法要论》,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2011年第2版。

16.《行政复议法新论》,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7.《国家赔偿律师办案指引》,主编,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

18.《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司法部统编教材),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修订版。

19.《行政法原理与实务》(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0.《中国公务员法通论》,合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1.《国家赔偿法新论》,合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2.《区域合作与软法研究》,主编,广东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23.《社会转型与法学教育变革》,主编,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上一条:聂聆


下一条:魏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