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粤港澳法律与文化研究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与建设路径高端论坛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仪式我校举行

2017-07-01

624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与建设路径高端论坛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论坛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发展路径和实施策略展开研讨,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在借鉴世界一流湾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实现精准定位、错位发展以及协同创新。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粤商研究中心承办。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黄锻炼、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所长崔卫杰、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崔耕、海通国际证券宏观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少明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广州、佛山、惠州、中山、江门等地市港澳办和发展改革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8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我校副校长何传添主持。

隋广军致辞

黄锻炼致辞

隋广军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指导和引领粤港澳深度融合,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和亚太自贸区的战略构想,为中国改革开放开拓新局面。我校成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希望整合、盘活我校粤港澳研究力量,建成跨学科、跨专业、跨区域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开放性平台,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黄锻炼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致辞。他指出,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是国家的重要部署,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成立,为进一步拓展研究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了很好的平台,希望研究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开展特色研究,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申明浩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和发展规划,梳理了涉及湾区的几个重要概念,并将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一流湾区进行对比,辨明差距与明确发展方向。他表示,研究院将本着“全球视野、紧跟前沿、服务大湾区”的原则,基于政、产、学、研、媒、商等多种资源的汇聚交融理念,致力于打造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智库,深化粤港澳合作,以新理念、新举措促大湾区开放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

何传添宣读《关于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通知》文件,并宣布由申明浩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论坛嘉宾共同参与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揭牌仪式。

专家主题发言

论坛第二阶段进行了主题研讨,由申明浩主持。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所长崔卫杰、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崔耕、海通国际证券宏观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少明、我校教授左连村围绕大湾区城市群的产业—交通—空间规划、粤港澳软对接、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大湾区的发展目标与宏观路径选择等作了主题发言,我校《国际经贸探索》主编肖鹞飞对发言进行了点评。最后,申明浩作总结发言。


上一条:申明浩院长受邀出席金砖国家第十次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