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简体中文 English
 
创新创业体系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杨永聪博士:整合大湾区内部资源需要中央给粤港澳大湾区一些试点权限去协调

2018-05-22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就24名在港两院院士来信反映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港澳与内地的科技合作障碍如何破解?这也是摆在粤港澳大湾区面前的一个关键问题。作为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交流的前沿阵地,粤港澳之间一直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与扎实的合作基础。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如何利用和发挥好港澳与内地各自的科技优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内容。

https://img.21jingji.com/uploadfile/cover/20180517/1526507629121303.jpg

 

内地与港澳科技合作障碍多

 

    粤港澳合作已多年,也诞生了“香港技术、资金+内地劳动力、土地”的“前店后厂”模式。我院研究员杨永聪博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随着珠三角要素成本攀升,这种模式已经没法为大湾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了,不再适应当前的形势。从世界湾区发展经验看,都具有宜居宜业、高端要素集聚等共同特征,而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能够发展成为世界级大湾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科创引领发展。上述状况更凸显了港澳与内地科技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4名在港两院院士反映的问题包括在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科研仪器设备入境关税优惠等限制港澳与内地科技合作问题。粤港澳三地对此推出了共建创新平台的“药方”,典型的有深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港澳与内地的科技合作一时“百花齐放”。

 

杨永聪认为,只有平台和载体是不够的,如果体制上的障碍不突破的话,人才、资金、设备都不能跨境自由流动,就不能发挥其巨大价值。无论是内地人员去港澳,还是港澳人士来内地进行科研合作,签证问题、外汇机制、科研管理机制等,都无形中增加了实际操作的难度。

 

除此之外,隐性的限制因素还有很多。比如,港澳人才到内地工作,能不能买房、上车牌,能不能享受同香港一样的保险、税收和医疗教育等福利待遇,都直接影响他们是否选择进入。在知识产权认证上,港澳与国际接轨的程度更高,更加重视个人在知识产权上的认证,而在内地科研机构做出的专利要署名单位和个人。

 

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中,也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要依托国际化优势,统筹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深化与欧美发达国家、亚洲创新型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产业合作,鼓励境外投资者来广东设立研发机构和研发中心,支持企业到海外建设海外人才工作站、境外研发中心和创业孵化基地,继续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杨永聪表示,建立三地协调机制在技术上没有问题,其实粤港澳之间早就有了,但运作起来取得的成果有限,问题的关键在于其有没有实质权限。整合大湾区内部资源,需要中央给粤港澳大湾区一些试点权限去协调。


原文: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80517/ccbac65087971fc9f50e7c37eff5db6c.html


上一条:我院副院长杨永聪就大湾区数据枢纽建设问题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


下一条:香港中资企业的转型与发展